版权新闻

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沪举办高端圆桌会议—— 加强版权保护促电影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6-24 01:49:32  浏览:6894  来源: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上海市版权局局长徐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汤兆志主持开幕式

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其成员国——巴林、中国、哥伦比亚、加纳、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斯里兰卡、泰国、英国、美国、越南等10余个国家的代表,部分国家驻华使领馆知识产权专员,以及国际版权组织、著作权涉外认证机构和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相关负责人、中外电影版权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近20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今年恰逢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祥地——上海,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于6月15日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共同主办“电影和版权在文化与经济上的重要性”高端圆桌会议。与会者就版权保护促进电影产业发展,尤其是电影和版权在文化与经济上的重要性展开讨论,探索电影版权保护的新途径和版权合作的新模式。

WIPO副总干事王彬颖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电影是令人惊异的艺术产品,既可以触动心灵,也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文化品位,而且会给人类留下永久的遗产。电影产业对于一个国家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非常重要,而版权保护对于电影行业的发展更是至关重要。2014年世界电影票房达到了364亿美元,其中中国超过48亿美元,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电影市场。王彬颖认为,本次高端圆桌会议所研讨的一系列话题,对中国电影产业,乃至世界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都具有特别的意义,相信与会代表可以从中获得很多的信息和益处。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代表国家版权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提出,电影作品是版权的重要客体,作家、编剧、作曲家、导演、演员、制片人等都成为著作权意义上的电影作品主体。著作权问题会贯穿从电影创作到播出以及衍生等全部环节。优秀的版权作品、良好的版权环境、有效的版权保护,对促进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电影版权的保护,始终是电影界和版权界共同努力的目标。中国国家版权局一直重视电影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工作,一方面修改法律完善制度规则,同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打击影视侵权盗版,为电影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秩序。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电影版权保护的工作体系,维护电影作品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动电影版权交易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

上海市版权局局长徐炯希望专家们能够在加强电影版权保护、探讨电影版权合作等问题上充分交流、分享经验,也期待这次高规格的圆桌会议是一次号角和集结,把关于电影和版权对文化、经济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推向深入,共同为世界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来自WIPO及其成员国——巴林、中国、哥伦比亚、美国、韩国等10余个国家的代表,以及英国驻华使馆知识产权专员杜涛、美国电影协会主席Christopher Dodd、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CISAC)亚太区总裁吴铭枢、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王迁、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等近20位中外嘉宾,分别从政府、产业界、权利人等多个层面,就电影作品版权保护的意义及现状、电影和版权在文化和经济上的重要性,以及电影作品版权保护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图文: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616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佳通路31弄3号楼1007-1008室
统一客服:400-6866-101
电话:021-35310345 、51873297
投诉电话:021-51698315
传真:021-35310349

Copy Right ©2009 http://www.lidong.org 上海立东品牌策划事务所

沪ICP备0702507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