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新闻

工商总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

发布时间:2016-08-18 06:36:21  浏览:3120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
拓展渠道 优化流程 完善机制 加强监管  

  工商总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

  近日,《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了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重点改革举措,将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02年以来,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已连续14年居世界第一位。但急剧增长的申请量和审查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尖锐,商标审查系统信息化水平不高,商标申请渠道单一,服务渠道不够畅通等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上述问题,工商总局广泛听取有关地方、企业和专家意见,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革措施,力求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优质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意见》全文共分6个部分,从5个方面提出了22条改革措施。本着改革创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的原则,《意见》着眼于五个亟待改变的现状,研究制定合理改革措施。一是改变由商标局商标注册大厅受理商标申请的单一渠道,增加委托地方受理商标注册申请,方便商标申请人就近办理商标业务,节省成本。二是改变目前由京内审查协作中心承担部分商标注册审查任务的局面,计划在京外设立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接受商标局委托,分担部分商标注册审查任务,尽可能缩短商标审查周期。三是改变目前仅对商标代理机构开放网上申请的模式,将网上申请范围扩大至所有申请人,同时将网上申请项目从目前仅接受商标注册申请业务逐步扩大至商标续展、转让、注销、变更等商标业务申请。四是缩短发放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时间,简化部分商标注册申请材料和手续,清理商标书式和精简商标发文,开通注册商标后续业务快速审查通道。五是改变目前以收取纸质申请件为主的方式,逐步推进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

  《意见》以解决商标注册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以实现商标注册便利化为主线,采取拓展商标申请渠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完善商标审查机制、加强商标信用监管等多种手段的改革方式,进一步方便申请人申请注册商标,不断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

  下一步,工商总局将认真组织实施《意见》,积极稳妥地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工作。商标局将明确任务分工,抓好落实,确保按时间节点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将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商标工作为创业创新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佳通路31弄3号楼1007-1008室
统一客服:400-6866-101
电话:021-35310345 、51873297
投诉电话:021-51698315
传真:021-35310349

Copy Right ©2009 http://www.lidong.org 上海立东品牌策划事务所

沪ICP备07025076号-6